Friday, June 30, 2006

3 Weekly: Single Available Man - Moses Chan

深情快語 陳豪 Single Available Man

女人十個有九個視他為Mr.Right,受眾層面很廣,十幾歲的學生妹、寫字樓的妙齡白領、四五十歲的屋企師奶一網打盡。聽說陳豪有份參演的電視劇集,九成收視達30點以上。還未算,令一眾小生恨得牙癢癢的,除了收視,還有他在四年間電暈四代花旦,由蔡少芬到陳慧珊到郭羨妮再到最近的廖碧兒,命中率極高,位位一聽到「陳豪」二字也眉開眼笑。聽說,連TVB女高層曾勵珍都對他另眼相看,特別關顧。
moses_2moses_5moses_8
這樣才叫萬人迷。 女同事七嘴八舌,說陳豪的魅力該是源自數年前拍《妙手仁心》飾演MC,披掛上陣的那件醫生袍。男人對制服誘惑存幻想,女人或者更狼。但最近熱播的《火舞黃沙》,陳豪飾演盲字唔識多個的鄉下佬宋東昇,脫下制服,場場戲打大赤肋展示胸肌;還未夠,那幕鬼鬼祟祟跟佘詩曼在﹖洞借種生仔,一樣令人想入非非。被供應為最Man又最Sexy的陳豪,今年34歲,未婚。他永遠不會告訴你身邊有沒有女伴,總之一句Sngle Available,但你不要對他期望太高,事先聲明,他不是大家想像中的Mr.Right。
「唔好諗得我太完美。」 好男人可能是,你永遠唔知佢背後搞乜。
陳豪說,他從來不是萬人迷,也不是Mr.Right。提起廖碧兒、陳慧珊,34歲的陳豪似足怕醜仔尷尷尬尬,臉部表情似在求饒:你放過我啦!不願講戀情,陳豪寧願自嘲,把話題扯開去。「如果我企o係一百個男人入面,你一定唔會睇到我,靚仔過我大把啦。」
現 在的陳豪是《胭脂水粉》文質彬彬的祝家大少;《心花放》那個嬉皮笑臉的三弟;還有《火舞黃沙》裏撲火救人的大英雄宋東昇。就算扮流氓,都是流氓英雄。舊事 重提未必有人信,陳豪從前在影圈,獲派的角色不是黑社會就是爛仔,連他自己也沒有想過有機會從良。「以前冇人夠膽搵我做好人,邪牌就有我份。」陳豪強調自
己並非靚仔,實情6呎高的他贏的正正是外形,誰知一聽又搖頭抗議,「在影圈撈得最霉時,我想入電視台由低做起,TVB的高層珍姐起初也不肯簽我。」由爛仔到萬人迷的奮鬥史,有淚有汗。
moses_3moses_4moses_6moses_7
爛仔 陳豪小時候家境富裕,爸爸是麻醉科醫生,母親是中醫,有兩個哥哥,一家五口住二千呎單位。11歲父親過身,陳母帶籲三個兒子移民澳洲,還能保持生活質素。
在澳洲讀大學主修會計,94年放暑假回港做兼職Model,拍廣告行天橋,賺的是Easy Money。外形高大英俊,浸過鹹水的番書仔是一夥耀目新星,那時陳可辛監製的《晚九朝五》找他Casting,陳豪試鏡成功演出其中一角。處男電影一來就有情慾床戲,因為有Talking Point,一下子成了影壇新貴。由Model轉型做電影明星,虛名來得
很快。
《晚九朝五》後,陳豪也搶手過一段時間,連續半年有三、四套戲在身,加上做Model的酬勞,高峰期一個月賺十萬。「拍完《晚九朝五》,被傳媒捧到天上有地下無,開始睇唔起身邊的人,給人讚幾句演技幾好就飄飄然,心想『仲唔到我拎金像獎男主角?』。」
少年得志,生活過得很奢侈,「試過吃一頓晚飯,頭盤是o駕車到山頂食生蠔,主菜是鯉魚門的游水海鮮,然後再到酒店吃甜品、喝咖啡,搵到錢你自然識得 Fing。」影壇新貴的路從來不易走,拍了三十多部電影,由主角變配角,再變三四線閒角,最後淪落到客串過鏡,戲內是沒有名字的差人甲、爛仔乙。拍了一大堆連片名也記不
起的爛片,漸漸也沒有人再記得陳豪是誰。「試過最『長』的對白是『大佬,電話!』,那套戲叫《濠江風雲》。」
在導演心目中,陳豪從來是面目模糊的蒲友。「記得有個導演跟我說:『你成日想做忠,做忠有乜好喎,做奸先有得發揮,做番你自己嘛。』我不能怪人,那時在我身邊穿穿插插的,的而且確全都是『公仔人』(紋身漢)。」
捱窮 出 道兩年後,找他開工的電話愈來愈少,「為了生活,我乜角色都接,咪傾價錢囉,出得起錢我就拍。」陳豪每次收到片酬便儲起一半,以便不時之需,就算幾個月冇 戲,都不怕銀行戶口有出冇入。「我由細到大未捱過窮,咁大個人才知道生活迫人,最窮的時候,要每天計算使費,三日不可用超過二百元,試過銀包只剩下一百 蚊。」
那時很多三、四線影星也轉行了,陳豪也試過轉行賣濾水器,嚇得朋友不敢接他電話,「那份工有底薪,每個月幾千元吧,但我幾個月也開不到單,自己唔辭職都等炒啦,做了半年就劈炮。「還好,山窮水盡時有導演找我客串,雖然戲份好少,但那時賺得幾千得幾千。」
陳豪說,半年沒工開的日子,最怕遇上記者,「有戲拍比較好,沒工開零收入時,是怕記者又追問:『你之後開咩戲呀?』我真係唔知仲有冇工開,例牌答案是:休息一排先啦。」他說,電影圈的好處是錢賺得快,壞處是沒有安全感。「在影圈,又不致於霉到冇得撈,搵三餐勉強OK,但我想Show俾人睇陳豪是有實力的,於是我搵人幫手搭路入TVB。」在影圈做過主角,入電視台由低做起,他並不介意。「在電視台磨練一下,人才會硬淨起來。」
從良 自薦入TVB,第一步是託當時的經理人許愿搭路,找藝員部的大家姐曾勵珍(戲劇分部副總監)關照,誰知珍姐對陳豪沒有好感,不屑跟他見面。「我覺得自己外形唔算差,又做過Model,點知在珍姐眼中,我原來咁唔討好。」陳豪說他一日做爛仔,一世都是爛仔,「你叫我點洗底?」
珍姐看不順眼的,是陳豪那把沙啞的嗓子,粗獷得像黑社會。「慢慢改,唔得改都得。」陳豪找醫生做聲帶手術,又努力增肥,為了令樣子看起來隨和一點,最後把一頭金髮染黑。「我執正了之後,她派了個ICAC的《廉政先峰》單元劇給我演,過了那一關,才正式接拍《妙手仁心Ⅱ》的醫生MC這個角色。」
陳豪很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,《妙手仁心Ⅱ》監製戚其義原本安排了一個警察的角色給他,輾轉間MC這個角色才落在他手中。在有幾千名員工的大機構TVB 工 作,陳豪很快就明白一個道理。「你要知道這間公司不停生產劇集,亦即是不停為藝員創造機會,今日我博到一個機會,做得好自然陸續有來。」不再沉醉於電影的 刀光劍影,陳豪由二打六爛仔、衰差佬做到專業人士,「脫胎換骨是有點艱苦經營,但之後都是靠付出努力,拍《洛神》監製放曹丕給我做,觀眾反應幾好;到拍 《絕世好爸》發覺原來我都可以搞笑,繼續放角色給我,其實每次都是博一博。」
女人 陳豪粗略估計他一年可以拍到一百一十集劇,這是極限。在電視台,忙與受歡迎從來都劃上等號,陳豪一年拍四劇,換來了知名度,也賺了觀眾緣。「最難忘是02 年 台慶那晚,我得到『飛躍進步男藝員』獎。」那一年,大熱倒灶的是與六嬸方逸華有親戚關係的林峰。有觀眾緣,陳豪也很有女人緣。戀愛紀錄包括蔡少芬、陳慧珊、郭羨妮及廖碧兒。坊間傳聞,每個跟陳豪合作的女演員,絕少不過電,「不是不是,是以前不會避忌,男男女女都玩得埋。」陳豪說,出了那麼多緋聞他也有反 省過,某程度上要負上責任。
「唔 好話幕前,就算係幕後都傳過緋聞,連我從前的經理人也不放過,最搞笑是幾年前把我的女助手寫成豬扒,佢嬲死我。」陳豪很不願談緋聞,連現階段有沒有拍拖都 不肯講,「你說我以前不介意公開有女友?是的,因為那時我唔覺得自己有新聞價值,亦唔會有人關心我有冇拖拍,現在一傳出緋聞就被寫得好負面。」陳豪怕傳緋聞,但又不介意同廖碧兒手拖手行騷。「廣告商給你一大堆錢想你這樣做,在商言商,都是客人要求的。」情侶檔搵錢是實際需要,現實裏的廖小姐也不如你我想像中幸福,「我是一個好普通的男人,唔好諗得我太好,浪漫?No,其實我幾懶,不過都算專一。結婚?遲早會結但唔係o易家囉。同我拍拖,唔好帶任何期望,平常心最好,我未必會令女友開心,或者我會做好多衰o野都未定。

*Credits to 3weekl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