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8, 2006

I Am Master Kwok - Derek Kwok

我係郭師傅郭政鴻

娛樂圈有很多教人思考的名字。

想的是這些名字好似聽過,這些人應該見過,但總不會知道擁有這個名字的就是這個人。

最慘是這個人演的這個角色,要以「主角在第三集在酒吧遇見的女孩子的阿哥」來形容。

不過,最慘情的日子,郭政鴻總算熬過了;即使現在筆者向人介紹郭政鴻,仍需要加上「《佛山贊師父》的納蘭正光」、「《覆雨翻雲》的魔師龐班」等附註解釋,但起碼觀眾心目中認定他是「第一高手」。

「令我真正為人熟悉,尤其是內地觀眾,其實是《覆雨翻雲》,劇中我一樣是全場武功第一,但幕後製作人員終於認同了我的演技,加入了我與郭羨妮的感情戲,令我在內地大受歡迎。」

香港觀眾心目中的超強武者、南拳泰斗,在內地觀眾眼中就再加上一份柔情,變成一個剛柔並重的熱血大男兒,_盡無數內地女fans。

講到「大把女o既」,郭政鴻居然面泛紅霞,連公司的秘書小姐都讚他可愛。

真的要拜他為師,叫他一聲「郭師傅」,學一招半式真功夫之餘,最緊要是學幾招無敵_女功。

約郭政鴻做專訪,前後約了兩個多月,從他在昆明拍《太極》,再到上海繼續拍攝,筆者鍥而不捨地隔日致電追問行蹤,郭政鴻本人其實一早答應接受訪問,無奈外地拍攝期一再延遲,筆者在電話聽到的「唔好意思」、「對唔住」不下十數句,以為會遙遙無期之際,偏偏日期又塵埃落定。

為表誠意(加多半分歉意),郭政鴻自薦帶來剛剛訂造好的漂亮南獅頭做拍攝素材,比筆者準備的薯片、汽水、辦公室文件等道具來得繽紛,亦更能凸顯「練武者」郭政鴻的身份。

「作為一個練武人士,我多年來都想造一隻獅(南獅),是自己的獅,這個獅頭我用了三千多元來造,獅頭上有個『郭』字,相信這個獅頭加上我,影出來會好靚。」

郭政鴻緊張他帶來的南獅頭,在出入電梯時小心奕奕,但他更籲重今次的訪問,從出家門到乘車抵達拍攝現場,他都悉心安排,分別找家人和筆者到他家門口及影樓樓下接應。

「我知你call了我很多次,盡顯你的誠意,我才打算動一動腦筋,付出一些心思和努力。」

你敬我一尺,我敬你一丈,正是練武者重情重義的優點,也不枉筆者多次誇他是「南拳王」。

「你誤會了,我是學南拳,但那敢當『南拳王』?其實我師傅才是廣東南拳高手,可能是內地觀眾一知半解才會有這個誤會吧!」

20年前看郭政鴻在《大運河》中演出,飾演李世民(劉青雲)的戇直弟弟李元霸,揮動一雙狼牙棒。20年多年來看籲這小伙子一直打拼,終於在《西遊記2》中 扮演通臂猿猴上位,在《酒是故鄉醇》中扮演奸險的羅總管盡顯演技,然後是《九五至尊》的十四皇帝、《覆雨翻雲》的龐班、《佛山贊師父》的納蘭正光、《酒店 風雲》的泰拳律師,努力逐步獲得回報,總是教人鼓舞,但又有誰猜到,郭政鴻今日的成就,原來源自與杜德偉、黎明都有份參加的《新秀歌唱大賽》?而郭政鴻的 大恩人,居然是當年紅花旦周海湄?相信連「海味」本人都忘記是怎樣一回事。

「我其實入行已超過二十年,早前在亞視做替身,已有同事同我講 ︰『鴻仔,不如試o下做演員啦!』我都不以為意,然後就走去參加《第四屆新秀》,當年的評判是黎小田和梅艷芳,_時吹開日本風,我就以一個『吉川晃司』式 後空翻入o左圍。雖然最後都輸_,但就被當年電影導演看中我在《新秀》的演出,找我在85年拍《豬仔出更》,同戲演員有周海湄及李家聲。冇耐『海味』就o 羅張 TVB藝員訓練班的表格給我,叫我填_之後佢仲幫我遞埋表格,之後我就加入TVB,『海味』就正是我的恩人,不過恐怕連佢本人都忘得一乾二淨。」

筆者相信,周海湄當日只不過是順手幫一下這小演員,那想到這恩惠會有人千年記。

說這兩年是郭政鴻的輝煌日子絕不為過,連荷李活巨星周潤發看了他在《佛山贊師父》與梁家仁桃花林的一場決鬥,也稱讚是近年電視劇難得的水準之作。

「呢場戲你有冇睇先?」郭政鴻緊張地追問,「呢場講納蘭正光同梁二娣在桃花林對決,文場武戲夾埋有十多分鐘,朋友睇過都話仲正過我ending同元彪對打o個場,而發哥(周潤發)更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直指這場武打有國際級水準。」

郭政鴻最滿意《覆雨翻雲》與郭羨妮一段矢志不渝的感情,最回味《佛山贊師父》與梁家仁的經典對打,那在內地近三個月與超級高手合作的《太極》,郭政鴻又有幾多期望呢?

「《太極》又係冇得彈_傑作,又係講我係天下第一,為追求武術向太極宗師劉兆銘挑戰,輸了半招,後來銘sir死了我就因為冇o左寄託而退出江湖,但偏偏又被阿哥艾威迫死我愛人陳自瑤,卒之我又重出江湖,再去激發趙文卓潛能,最後同佢大決戰。」

眼見郭政鴻說得眉飛色舞,筆者罕有地不加意見,任由他詳述與趙文卓「高手過招」的過程。

「眾所周知趙文卓曾是全國武術冠軍,他記性好,根基十分深厚,是我拍動作場面以來難得一遇的真正頂級高手,開拍前我非常欣賞佢,希望同佢擦出火花,一邊拍我亦一邊享受同佢o既切磋。

「不過我練的是洪拳,講求沉穩,打短橋;他本身是北派太極、通臂拳等高手,所以未能在對打中學到甚麼,但與趙文卓在動作上交流也可算是愉快的經歷,亦可以學習人家積極動腦筋和務實的風格。」

在筆者心目中,能做到識英雄重英雄,除了金庸小說內的喬峰、郭靖,現在再加上一個郭政鴻。

打開網頁,看到女fans們為郭政鴻做的fan club網站,原來為數不少。

「我都講過,《覆雨翻雲》的痴情龐班為我在內地取得不少分數。」

而事實上,筆者亦早聞郭政鴻確確實實是一個情痴……

「我知,當年有人目睹我在內地拍廣告時要時常『報到』,其實這只是一份尊重,自發性做一些雙方都舒服的事,才會感情長久。」

眼見郭政鴻如斯緊張,筆者那會忍心去取笑他跟太太李欣穎的「夫唱婦隨」關係;又或許擁有他這種「情痴」本質,才能為他打破武師框框,先後在《酒店風雲》和剛開拍的《師奶兵團》中飾演對情人或太太情深一片的漢子。

「再一次多謝公司俾機會我做《覆雨翻雲》,令其他監製都俾機會我做一些有演技有文戲的角色,連《女人唔易做》都搵我客串做鄧萃雯前度男朋友,不過講開又講,幾套時裝劇我都係做專業人士,我個樣真係好醒咩?」

其實佢唔係醒,只不過打得勁、愛得痴,對一個訪問態度誠懇認真,擺明係專業。o個份精神,點止做專業人士,做時下藝員_師傅都仲得啦!

識到郭政鴻,是福份。

20年前的訓練班同學林韋辰,至今與他依然是老死,遠在上海都保持電話聯絡,還相約到私竇飲酒睇世界盃。

邂逅郭政鴻,是悲劇。

因為他心目中只有在03年情人節結婚的太太李欣穎,二人不時在寓所附近_裏腳,甜蜜到痺,現時才認識他,知道他的優點,甚至愛上他,只會白費心機空餘恨。

唔信?他幫男攝影師抬起電視、獅頭、十疊文件都不皺一下眉,但當義務客串的女秘書的玉手從後摸他肩膊,再移到近胸前,他就即時跳起。

對唔住!只因這位政鴻,在太太面前,已不再是英雄。

*兒時的郭政鴻看來已經相當戇直。

*與李欣穎在'03年情人節結婚,過程更被《娛樂大搜查》直擊報道。

*'05年初參與《佛山贊師父》演出後,郭政鴻的身手被廣泛認同。

*跟劉青雲一起主演《大運河》,已是20年前的事。

*'02年在綜藝科節目《小城巨星挑戰賽》中與台灣參賽者深情共舞,盡顯溫柔一面。

Personal Note: Derek is wearing the exact same colorful shirt as the time I met him back in May. :D

*Credits to 3weekly, issue 350 (June 24, 2006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