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8, 2007

Shall We Talk: "Modern Progressive Form" - Miriam Yeung

現在進行式 楊千嬅
miriam_yeungmiriam_yeungmiriam_yeungmiriam_yeungmiriam_yeung
懷緬過去常陶醉,有人說,楊千嬅過了東亞,新歌不及金牌時代好聽;又有人說,金牌時代不及華星時代。時勢所趨,或許是因為集體回憶作祟,但的確很多人愛彈
舊調。

她的新戲《每當變幻時》是回歸電影,原名《阿妙的十年》,只是讓人回想換旗後的十個寒暑,改名後記憶更延到三十年前,薰妮姐姐唱歌廳的歲月。
反而烈女楊千嬅愛向前望,入行十一年是加「ed」的過去式,她覺得最重要籲眼「-ing form」的現在進行式。

與黎明拗撬?與Sammi不和?

「要是揀傳緋聞或不和,我寧願揀不和。」

負面化正面,是她的生存之道。

記者問她是否走光?她就說﹕「走光是福氣。」意即有身材。

打個哈哈,沒有什麼不怕說。

沒時間相睇

世界很細,楊千嬅的《每當變幻時》上畫,同期有前度男友鄭中基(《老港正傳》),又有他現任緋聞女友阿Sa(《戲王之王》),與她在《每當變幻時》中有一段十年愛情的,是初出道的緋聞男友陳奕迅。

感情關係如蜘蛛網,兜兜轉轉,不看開一點,就會思想困獸鬥,幸好她還懂得笑。今天訪問,楊千嬅比平日笑少了,時間急趕,連續做幾個訪問,換衫換鞋,失驚無神喪笑的時間也沒有。

她說,曾有一段時間朋友關心她的愛情生活,會擺大龍鳳介紹男孩子給她認識。最近轉會後,工作排到年底,也無暇去相睇了。

「現在這個年紀,對象選擇少了很多。大過我一截的又有,我覺得他們很主觀,『我講o也,你一定要聽』;細過我的又有,但我又覺得他任性,我不想花時間包 容。整整_你會覺得什麼條件都無所謂,鍾意就得了,已經skip了結婚那個point,如果那個人可以一起的話,就是一個經歷,沒有再諗一定找個人結婚, 現在沒有了。」

她說,已三年沒嘗過浪漫,鄭中基之後,跟一個圈外人拍了半年散拖,但因對方在外地工作,她自己天天拍兩組戲,連電話也關掉,忙到談句情話也沒空。

「試問日日都搵唔到人,是不是很沒安全感?」結果她覺得合不來,主動提出分手。

曾為愛浪費青春

做了單身女性代言人好幾年了,開口埋口女兒當自強的潮州女性主義,好像缺了一點溫柔。

「我不想這樣,太tough真的嫁不去。你都驚我啦,如果有人說介紹個女仔你識,楊千嬅喎,你去到現場唔心臟病呀?好多人喜歡投射這些性格在我身上,我 不知為什麼別人覺得我可以做她們的代言人,只不過我倔強,承受得起壓力,但女人太強有時不是一件好事,人應該堅強,亦應該有被需要的時候。」

《每當變幻時》中的愛情不能結果,是因為女主角定下太多條件,連感性也被理性凌駕,最後錯失機會。

「我廿幾歲時都會plan,應該幾多歲結婚,找個怎樣的人結婚生仔……那時覺得自己有籌碼,呢個人行埋來,我覺得唔得喎,sorry呀。到現在,死喇, 條件適合的男人結了婚生了仔,點搞呢?別人已經不會揀我了,我要揀,可能要揀個廿歲的;原來到了某個年紀,是別人揀我囉,咁就領o野喇。

「我試過花了時間在一個人身上,而且日子不短,最後不能結果,浪費了青春。但有些人要在生活中學東西,我很慶幸學到。原來在我人生當中,有一段這樣的歷 史,是美好的,對artiste來說,當作儲存經歷,這是我的collection。做戲唱歌都需要經歷,幫自己將情緒帶出來,有時我們的工作是賣情緒, 不會太計較得失,你會去感受,但不會聲討。」

寧跟黎明傳不和

不知她所說的浪費青春,是不是指鄭中基,千嬅說話有時像騰雲駕霧,理論多於實例。

當楊千嬅遇上黎明,一個是硬頸烈女,一個是金句王,火花自然來。傳聞黎明要她唱悶歌,又有老氣的《每當變幻時》,她已澄清這首歌不關黎明事,是杜琪峰和羅永昌的選擇。

「現在娛樂圈人人都要找一些好hot的話題,我轉會,只有兩個話題,一個是和老細鬧交,一個是與Sammi不和,緋聞又不輪到我,唔知點解。如果有緋聞就大件事了,我寧願揀不和。轉會費沒減價是對的,要包埋這些是非,娛樂圈要包埋gossip這service。」

她過去幾張唱片自己做監製,大家都驚訝她將製作權,完全交給黎明。

「首先新鮮感很重要,我過往十一年,做唱片以自己想法行先,來到新公司,在人生新階段,不如讓別人explore自己可以怎樣,這可以是一個突破,不一 定突然穿低胸衫才是突破。如果有一首歌,別人覺得我唱不到,而我可以deliver個威力出來,那是另一種滿足感。

「我見黎明做Janice的唱片,揀歌很合身,歌曲真的 hit到巿場上的年輕人,他一定有自己的計算方法,我想試一次,如果我耳朵封閉,我的演藝路可以終結了。」

高風險跳槽東亞

當時傳她以四千萬過檔東亞,黃柏高付不起那麼多錢,只好放人,她亦在人情與金錢之間掙扎了一段時間。

「離開Paco,錢的因素不大,我有可能去到一間大公司,俾完一大楂錢你,原來是標尾會,以後無得再賺。我在Paco那裏,他給的數目,係,不及東亞 多;其實如果我不收錢去簽Paco,但他能make sure我有potential賺錢,事業發展機會大些,我也會考慮。人情是重要,但生活更實在。

「轉會的原因,我想多拍戲,金牌專注音樂,但我想找一間在電影上supportive的公司,寰亞的確是一個expert投資電影的地方,亦有一個海外巿場,我知道自己在香港工作的潛力發展得差不多,是時候發掘一下外面的巿場。」

她說對金牌仍有感情,不久將來會請金牌藝人一起做電台音樂會。

「你會覺得被報紙煲到我跳槽是為了錢,講真這是風險問題。Gold Label是低風險,簽他們回報和以前差不多,主要做唱片;東亞可能是高風險,轉新環境有危險,但回報可能不在錢,而在將來發展。」

她在沙士期間買了富豪海灣三千萬獨立屋,當時人人都說她蠢,現在豪宅樓價狂升,又有人說她投資有慧眼。她跳槽東亞,暫時惹來不少是非,長遠有沒有人讚她聰明,尚未可知。

「我試過唔恨錢去推job,又試過好恨錢想去做,後來我發現這樣生活沒方向。如果我make sure有賺錢能力,我不用擔心現在賺幾多,因為我還有能力去搵,這重要過我戶口有幾多個零,因為賺錢能力是『-ing form』,戶口有幾多個零是past tense。」

要輸得起

她想多拍電影,由最初的喜劇《新紮師妹》,到現在加入寰亞,看得出有心磨練演技。

「拍《餃子》時,我想挑戰自己,那時很多人話我,但我不是做給外界看,我想先試試極限,楊千嬅夠不夠膽接這種戲?如果我連這些戲也不夠膽接,我做純歌手算數了,因為我衝破不到自己,每次拍戲都是那些。

「我以往演喜劇都是做自己,拍《餃子》是去演別人的性格,我用來學習方法,時間很短,十多組而已,拍完之後,我發現自己還可以做演員,我就接其他戲。

「《餃子》未必是我演得最好的一部戲,但問題不大,別人會相信我是一個肯試的演員,所以爾冬陞導演給機會我演《千杯不醉》,或者杜Sir請我拍羅永昌的 《天生一對》,和現在的《每當變幻時》,這些都是我自己試出來的。我每一分鐘的心態都是nothing to lose,才可以行多一步;如果我好驚輸一蚊,做娛樂圈這樣好難搞,每一鋪都all in,那是沒可能。跌了,我會反省原因,如果我這些也不去想,我就好失敗。」

唱live失準大挫折

楊千嬅認為自己的谷底是○四年開完《開年大典演唱會》之後,觀眾彈她唱現場水準差,現在想起來也猶有餘悸。

「好慘呀真係,我唔開心了一年多,你見我三年沒有開演唱會,因為上次準備做得不好,如果只為生意,我寧願不做。

「那次恐懼到呢,五號開show,四號睡醒,感冒失聲,每日打類固醇針,但這些別人不會原諒你,你是藝人,病也不應該,自己很大壓力。食完那些藥,原來 O.D.(服藥過量)了,半年之內成個人腫晒,每次出來都瘦不到,後遺症發晒出來,卒之吃了很久中藥。到現在才叫做穩定些,人精神好一點,好傷呀, SARS時也是用類固醇醫病,好大鑊。」

別人批評她唱現場技巧大不如前,她自我檢討。

「以前我上台,見到個fans笑,我個focus就會去了那邊,很容易出錯。原來我忽略了一樣東西,叫做集中力,如果我在錄音室唱到歌,為什麼live唱 得不好?因為集中力不夠、心散,以前的歌手沒有ear mon,幾惡劣的環境也要集中精神唱,我要學習。自從大病一場之後,我有去練歌。去年世界盃期間在內地拍《武十郎》(已改名《相約在擂台》),在南方走了 六場大陸演唱會,一part part四十五分鐘,環境很惡劣,但走完場之後,我克服到恐懼感,要信自己集中精神,我現在已經不用聽ear mon,今年再開演唱會,我肯定可以唱得好。」

miriam_yeung
小時學芭蕾舞,但現在上台唱歌,甚少邊唱邊跳。
miriam_yeung
身為大家姊,家庭責任是她拚搏工作的最大動力,她說這是潮州女人性格使然。
miriam_yeung
入行前當過護士,最近獲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頒贈「榮譽院士」。
miriam_yeung
○四年的《開年大典演唱會》失聲,注射類固醇引發後遺症,令她沮喪一年多。
miriam_yeung
拍《餃子》是測試自己演戲的可能性,如果連這部戲也接受不到,就打消拍戲念頭只唱歌。
miriam_yeung
和陳奕迅拍《每當變幻時》,相隔多年再合作,她覺得有了妻女的Eason不像以前那麼自我中心。
miriam_yeung
這是華星時代的少女楊千嬅,現在她是烈女,很難看到她抱籲毛公仔扮清純了。
miriam_yeung
初出道時曾被指和鄭秀文相像,早前Sammi新歌唱「楊千嬅,並未像你吧。」她笑說被唱是榮幸。
miriam_yeung
過檔黎明主理的A-Music,因看到對方做衛蘭的唱片好成績,願意交出唱片製作主權。

後記

任性
miriam_yeungmiriam_yeung
楊千嬅一天工作十八小時,這天早上,十時開始理髮,然後連續做了五個訪問,直至晚上七時,接籲就返公司開會,為拍MV討論細節,直至十時;家住南區赤柱,回途車程遙遠,她就趁機瞌一瞌。回到家裏十一時,卸妝洗頭上殭睡覺,這樣又過了一天。

「沒有後悔搬咁遠,爹d媽咪開心就得啦,空氣好又靜。現在努力事業,最大推動力是家人,始終長女身份永遠放不低,我責任感很強,家人最重要,我願意以他們行先。」

今年初,她一個人到東京大阪旅行,當作一個透氣位,可以清醒想想事情,其實是為了下半年拚搏。

「我去了看電影、坐咖啡室、望人、去剪頭髮,我以前沒試過,很高科技,一躺下_個蓋就洗完頭。」

很多年前,她也曾因不開心,不交帶一句就獨自飛到倫敦散心。

「現在人大了,afford不到這麼任性。」

的確,跟她談了這麼久,她一次喪笑也沒有,如此拚搏的楊千嬅,連率性開懷也奢侈不起了。

*Credits to mingpao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