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0, 2007

Shall We Talk: "Beware of Paparazzi" - Bobby Au Yeung

小心狗仔 歐陽震華
bobby02bobby03

既不能獨善其身,也不能隔岸觀火,因為這是娛樂圈,事情總會一件引致另一件,如連鎖反應。

由於陶大宇婚變,有些周刊想到他的老友歐陽震華,狗仔隊偷拍他去蒲,照片回來了,他的一旁是太太,另一旁是兩位年輕女郎,裁走太太那邊,標題就寫作「波比溝靚妹」;歐陽震華媽媽的雀友看了,苦口婆心勸歐陽伯母﹕「叫你個仔不要溝靚妹,他太太那麼好。」

與此同時,歐陽震華的太太亦成了狗仔隊目標,有一次她放狗,被拍下在街上拾狗糞,女性總不喜歡被刊登蓬頭垢面的照片,自此不忘化妝上街,於是又有古仔說她膝下猶虛,寂寞主婦化濃妝買豹紋胸圍討丈夫歡心。

歐陽震華關心太太,跟她說﹕「悶就找份工作吧。」她反倒樂天﹕「才不呢,我有棵搖錢樹,你呀!」

那就一切如常吧,狗仔隊有狗仔隊如常工作,歐陽震華有歐陽震華如常拍劇、如常夜生活,歐陽太太有歐陽太太如常放狗逛街,偶然提醒自己小心狗仔。

福將

歐陽震華是福將,不到他不承認。兩星期前颱風帕布去而復返,星期五掛八號風球,當晚的《爸爸閉翳》最高收視三十八點。天也幫了他,要不是帕布受蝴蝶殘餘氣流影響,這個回頭風就打不成,各種偶然的因素加起來,就是運氣。

「說我是福將,太抬舉我了,我不是一個很幸運的人,我都有努力,有捱更抵夜。福將有福,好像靠運,靠也不能靠那麼多年,我只敢說自己是收視保證。之前凌 晨十二點重播《洗冤錄》、《陀槍師姐》,也有八、九點,好犀利,朋友說廣告密麻麻,像黃金時間。做這行沒有僥倖,第一、二部得,如果沒有料,第三部觀眾都 睇穿你個底,所以不止福將那麼簡單。」

他倒相信有福相這回事,十幾年前跟朋友去睇相,相士說他胖胖的幾好,不能減肥。 「好像韓國的Rain打算去割雙眼皮,醫生勸他:『不要割,你適合單眼皮。』不一定瘦就是好,你想像如果阮兆祥減肥,個頭一樣大,條頸多累。我只是比標準體重重幾磅。」

廿幾歲時,他很瘦,頭髮又多,現在看舊相才覺得不順眼。

「我以前一百三十磅,廿八吋腰圍,買蘋果牌牛仔褲,買不到合尺寸的,童裝又不夠長,有人說我似陳百強o架。」

太太

歐陽震華很滿意自己臉圓圓、眼大大的樣子,《爸爸閉翳》裏演他兒子的Jacky仔跟他一個款,太太也說他們似樣,他很滿意有這樣一個「兒子」,假如做父親可以挑選孩子樣貌,他也不介意生。

「看電視時,覺得Jacky仔幾得意,都有閃一閃做老竇的念頭,不過只是一剎那之間。如果自己生,不合心水就弊,生個女似我就大件事。」

他和太太結婚十一年,仍未有生育的打算,兩夫婦沒有愛情結晶品,愛東家長西家短的人,總愛加一句:「感情淡了比較易變。」像他的老友陶大宇。

當年,歐陽震華和太太是陶大宇的前妻阿寶介紹認識的,後來,波比介紹阿寶和陶大宇認識,兩對夫婦朋友互相照應。想不到其中一對已勞燕分飛,現實很難像某些合家歡劇集,眾主角一對對手挽手大團圓結局。

「我和太太是細水長流,不是轟轟烈烈、衝埋去牙也撞甩那種,我們的感情是慢慢滲透式,現在感覺很好,大家好像朋友,又是兩公婆,什麼都可以傾講,各有自 由度,又很關心大家,關係好自然。要淡的怎樣都會淡,最轟烈熱戀的時間過去了,現在是講個心,不會再一觸即發、山崩地裂了。」

他欣賞太太有幽默感,狗仔隊跟蹤歐陽震華,想看看他有沒有另結新歡,但跟來跟去,他身邊依然是那個老婆,她就對狗仔隊說:「又係我,是不是很失望呀?」

歐陽太太是澳門第一代賭王傅老榕的孫女,傳媒常盯籲這一點大造文章,偏偏Bobby密密工作,食軟飯的故事不成立,反而太太令他哭笑不得。

「我老婆好衰,我見她那麼悶,建議她找份工作吧,她竟說:『我哪用做?我有棵搖錢樹,你呀!』她也是一個很有喜劇細胞的人,間中就彈一句出來。」

大宇

事情看得開,就沒有天塌下來的大事。陶大宇離婚,他和前妻由他撮合,他不會覺得夾在中間感到尷尬。

「好像入TVB,讀完訓練班簽約,不包保你紅,你紅也不保證紅一世。所有事情是你自己決定的,我拿張表格給你填而已。我和大宇、阿寶兩個都沒有談論過這 件事,事前他沒有問我意見,即是自己決定到;事後一次也沒有見過,他上了大陸拍劇。所有事情,都是看報紙才知。兩個都是成年人,決定了的事情,第三者最好 不要加意見。

「兩夫婦分開,你說大事又不是,你說小事又不是,我覺得好普通,只不過大宇是公眾人物,才弄到很大件事,其實很雞毛蒜皮,食菜咁食,東方人有很多包袱, 外國人不喜歡就立即離婚,考慮也不用。不要浪費時間,煩惱多一天,即是扣我開心多一天的時間,煩惱多一年,即是扣我開心多一年的時間,快快決定,橫豎再拖 下去都不開心。」

歐陽震華也離過婚,他九一年第一次結婚,太太是髮型師,婚禮證婚人是陶大宇,這段婚姻維持了兩年,在和平諒解的氣氛下分手。

「離婚可以很大件事,如果有小孩的話,大宇兩公婆只有一隻狗,跟阿寶,就沒事吧。可能我看事情很簡單,事實也很簡單。」

傳媒指郭羡妮是第三者,Bobby在信與不信之間。

「我半信半疑,如果信的話,雜誌寫我溝靚妹、去淫竇,別人也可以信。」

Kiss

自己身處娛樂圈,每個星期都看八卦雜誌,老友出事也只能半信半疑,而不是大聲疾呼替人澄清,假若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,只能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,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嫌。

「要和女星拍接吻戲,我避得就避,很多劇本寫我kiss,前排拍《第三類暗戰》,我和湯盈盈一日錫到黑,輕輕老婆錫啖可以,千祈不要典殭典蓆,我好怕,做得真又不好,做得假又不好。」

觀眾喜歡看Bobby,除了因他演技好夠生鬼,亦因他在鏡頭下形象正面。吳啟華、溫兆倫、陶大宇,一個個中生都因私人問題,暫時要離開香港電視圈。

「我不是做出來讓人加分,我和太太跟普通夫婦無異,人人都知我喜歡蒲,寫我溝靚妹、去淫竇都有,時間久了,別人懂得分真假。」

令他現在仍氣憤難下的是,到邵傳勇的卡拉OK消遣,被寫成光顧淫竇,間接令朋友的投資化為烏有。

「我跟阿勇說,我去過那麼多次,都沒有這些服務,終於累到別人店也倒閉了。打開門做生意,沒理由揀客,見別人是北方女子,帶籲老細一起來唱K,就不讓人 入來嗎?最衰不知哪份周刊請些北姑來,關上門脫衣拍照,說阿勇開淫竇。基本上那是餐廳,我太太以前在耀華街開的Onion加租結業,那班廚師過去工作,是 正式西
餐廚師。那本周刊搞到他們沒生意,被人追數,最後執埋笠,真係好慘。」

平日笑哈哈的歐陽震華很少如此義憤填膺,自己百毒不侵,但禍及朋友,始終看不過眼。

「我老婆現在落樓下收信,也化個妝先,唔好講笑。」

廿五年

藝員之中,歐陽震華的發展非常正常,實屬不正常。他八二年入無線,廿五年未離開過,前面十年等和捱,後面十五年平步青雲,沒有曲折離奇,連續十年得十大最受歡迎男演員,年年都有十大收視,要石破天驚難,要保持十年十大不間斷,也不容易。

眼看大卡士、高成本、勁宣傳的《歲月風雲》收視差強人意,低過他的小本製作《爸爸閉翳》,他也不會冷嘲熱諷。

「我這些演員才幫公司賺錢,本小利大。我很少拍大製作,其實不是單單《歲月》的問題,吹出來千軍萬馬,觀眾就翹起手看看有幾叻,角度高了,站在上面批評。我拍的不是大投資,宣傳滲透式,劇種小品式,觀眾看我像看朋友,看得舒服。」

像朋友如街坊的藝人,在無_很多,歐陽震華的練歷是願意等。入TVB之前,他做過兩份工,第一份在體育用品公司工作,因此學懂穿網球拍線;第二份在中環做印刷營業員,替洋行印卡片。

「報藝訓班是因為貪玩,我讀書時做話劇,中學時拍過吉利巿廣告,catwalk我也行過,忘了是浪潮恤還是奔騰恤,一起行的還有梁家輝、魯振順。入了訓 練班,我成績最高分的是modern dance,八二年港姐不夠舞蹈員,找我去做替工,我拖寇鴻萍、吳夏萍出來的。」

他那屆靚仔多,梁朝偉一出來就做主角。第一部電視劇《假日風情》,在西沙灣拍,監製選人,一定選林俊賢、關禮傑,一開始他們已經有角色,歐陽震華就坐冷板凳,在一旁做茶客。

「他們做靚仔小生,我只好做實力派,唯有認命。」但他慶幸舊一輩的人生命力強,第十一期訓練班的張兆輝、吳鎮宇、周星馳,差不多個個「健在」。

他等了十年,才等到《壹號皇庭》。在這之前,他幾乎想放棄,看某連鎖店招聘廣告,保證薪金超過一萬元,他看看自己糧單,快三十歲了,一萬元也沒有。

「我那時月頭給家用媽媽,月尾就問她借錢。現在的人怎會有耐性等十年?也不應該等,年輕人想入行要想清楚,現在的觀眾接受得快,也忘記得快。我們那一 代,一個演員做很多年,觀眾一直看,陪住你大的,到你做到主角,像老友記,過了一排,沒有在電視出現,觀眾會掛住你。」

bobby06
和陶大宇拍《壹號皇庭》一起彈出,但老友最近受婚變新聞困擾,他也愛莫能助。
bobby07
他有個卡通人物Happy Bobby,還參與「心晴行動」活動,宣揚開心人生觀。
bobby08
0年憑《洗冤錄》得台慶男主角獎,最近深夜重播,他慶幸收視仍有八、九點佳績。
bobby09
廿多歲時又瘦又多頭髮,他看舊照總覺不順眼,還是現在的「福相」好。
bobby10
夏雨在現實中有兒有女,歐陽震華未有小孩,看到《爸爸閉翳》中的兒子,也有閃過生仔的念頭。
bobby11
歐陽震華小時候叫歐陽耀泉,入行後因忌水火不容,才改了現在的藝名。
bobby12
蒙嘉慧近年合作緊密,即使演情侶、做宣傳,講笑可以,最怕拍接吻戲。
bobby13
現實中太太是賭王孫女,去年拍《賭場風雲》時演賭徒,事業上他卻沒有賭博心態。
bobby14
他形容太太傅潔嫻有喜劇細胞,兩人相處是夫妻也是朋友,感覺很舒服。

企定定

既是虛擬偷拍照,也是真實演技示範。我們請歐陽震華一人分飾兩角,扮完狗仔隊攝影師,又扮被偷拍對象,最後做幾個發現狗仔隊的反應。

他可以﹕一、破口大罵;二、發惡擋鏡;三、雙手掩面;四、匆忙逃走。

結果,Bobby選擇向鏡頭企定定笑一笑揮揮手。

他自問一向跟記者關係良好,在街上遇到偷拍,也會企定定讓他們影,閒扯兩句,儘管知道他們不會登,也算交了差,盡了公眾人物的責任吧。

也因為這個原因,撩不起火、影不逃跑,經常笑笑口的好好先生,不是狗仔隊的最喜愛目標,故事作不下去,遊戲就不好玩。

*Credits to mingpao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