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9, 2008

Shall We Talk: "Toys" - Louis Koo

古天樂 玩物
lk02lk03

上回講到,古天樂買了兩間獨立屋,四年前分別價值七千萬和六千萬的京士柏山同一屋苑豪宅,四千呎加三千呎合共六層,經過○七、○八樓巿暢旺,價值肯定已翻兩翻。

玩大富翁一樣買樓起屋,不外乎實現童年夢想,大家都砌過Lego大屋吧,他最新展示人前的大玩具,是在沙田買下過萬呎貨倉,花兩年變成私人玩具藏館,收藏一批批真人高度的蝙蝠俠黑武士模型,小男孩看到流口水,大男孩羨慕他閒錢真的夠多。

籌備這個夢想藏館,其實是為了實現另一個夢想—出版玩具書,自傳他在六年前已出過,二十歲行劫入獄的經歷也跟讀者分享過了,可當作更生人士勵志作品閱讀,今次寫玩物言志,重點不是花了幾多幾多錢,而是從超級英雄或反派的面具底下了解人性。

Mr Cool講玩具,依然一臉酷,想揭開他的面具,要由童年講起。

星期日卡通迷

小古天樂最喜歡星期日校鬧鐘七點半起殭看卡通片,一面看一面自己煮東西吃,那是每個星期最寫意的時間。

「六歲到十八歲都是這樣,最愛看《變形金剛》、《超時空要塞》、《G.I. Joe》、《忍者小靈精》,我腦裏面有很多資料,麥加登明明有槍,點解變了飛機?明明有架walkman變機械人,現在沒有了。」

他看完《ET外星人》就愛上了ET,喜歡儲卡,那時不叫閃卡,叫做電影卡,《星球大戰》和《ET》儲了一大堆,和同學交換。因為電影只出錄影帶,而且只可以去金獅租,看完無法擁有,為了留住影像,只有儲卡。

「我又買了ET公仔,手指頭會亮燈,細細隻,我不會篤手指玩ET接觸咁戇居,但會躲在被窩裏開燈玩,就想起電影情節。」

他是《星戰》迷,尤其喜歡那把激光劍,家裏拜神,神裏前煙霧瀰漫,他喜歡拿籲電筒一開照出煙柱,扮揮動激光劍也可以玩半天。

八歲生日那天,父親送了份驚喜禮物給他,是一隻紅色米奇老鼠手錶,尼龍錶帶,指針是牠的長短手。

「我喜歡看米奇老鼠,當時周日早上還看到黑白的短片,我沒有手錶,突然收到隻米奇老鼠,那種開心沒法形容,那隻錶我保存到現在。」

古天樂三十七歲,現在仍和父母同住,買兩間獨立屋,主要用來孝敬父母。今天的豪宅,和昨天的米奇老鼠錶,情牽一線。

對籲小孩不cool

他在旺角何文田一帶長大,在太平道住到三十歲,賺到真銀才搬上京士柏山,媽媽習慣在豉油街街巿買├,買樓只為遷就他們的喜好,街坊街里有感情。

「現在地方充裕了,爸媽開心了,很多地方讓他們走動,老人家最重要運動,要防止肌肉老化,媽媽常常去游水,阿爸在附近散步,都在屋苑範圍內,我不用擔心安全問題,見到他們樣子也年輕了,很開心。

「小時候,爸爸常帶我去京士柏山踩雪屐,現在我們就住在那裏,以前要走過一個小山才到,現在樓下就是那個公園,每天放狗,都回到小時候踩雪屐的地方,那裏沒有變過,真好。」

年少時誤交損友,走過江湖歲月,入了娛樂圈人際關係更複雜,現在古天樂只想追求簡單,一種近乎不必用腦的童真。

「最近拍幾部電影都和小朋友合作(《寶貝計劃》、《一個好爸爸》),剛完成的《保持通話》也有一個男孩演我的兒子,在片場見到他打機,我一坐埋他身邊,他 就自動和我搭訕,問我會不會玩天線得得B 360(Xbox遊戲機),好彩我也玩過,搭得上嘴,又可以教他打孖寶賽車過關。

「每年拜年我見到很多小朋友,他們見到我就滔滔不絕,我發覺小孩子的腦袋就是充斥籲遊戲,世界很簡單,我也要學他們,做人不需要太複雜。」

過幾年成家立室

古天樂有名Mr Cool,對籲記者常一句起兩句止,一問緋聞問題更無得傾,原來無機心的小孩子才能打開他的話匣子。

「我沒有刻意cool,只是不太健談,但應該講時我會講,可能大家不了解我,才覺得我cool,和我合作的人都知道我很多說話,所以我喜歡演喜劇,除了別人笑,我自己亦開心。」

他近年拍了不少打打殺殺的電影,原來拍得最開心的始終是拍喜劇。

「我天生有童心,童心是一個演員的基本元素,尤其在處理喜劇方面,沒有童心,看事物的眼光很單向,只要有童心,看法會多面些,人也會開心很多。」

古天樂現已晉升父親級演員,他說過希望四十二歲成家立室,未來五年便要為自己作打算。

「作為演員,如果要考慮有家庭,我起碼要將現時的工作量減半,否則會錯過孩子的成長,一歲生日陪不到他慶祝,就不可能重新再來,小學畢業出席不到,也不 會為你再舉行,這是拍《一個好爸爸》給我最大的領悟。成家立室是必然和必須經過的階段,要有個美滿家庭,最重要有時間,我現在一定不行,過幾年先啦。」

到時就找到適合對象?仍是那一句:「過幾年先啦。」

蜘蛛俠是我

假如有機會演一個超級英雄,古天樂最想演蜘蛛俠。

「他是一個平民英雄,頭笠和衣服之下,要面對種種壓力,好朋友對他的誤解,面對愛情沒法講出來的問題,因為他是蜘蛛俠,責任愈大,給對方造成的傷害愈大。」

這是Mr Cool的心聲,他也有一個頭笠,下面藏籲一個怎樣的面容,很少人明白。他以前還會去蒲去飲酒,近五年已絕_夜場,變成深閨男人,最好的友伴是養了十年的愛犬。

《蜘蛛俠》令他最有共鳴的是第二集,英雄在地鐵受傷,衣服撕破了,真身暴露人前,原來蜘蛛衫之下仍是一個小男孩。

所以娛樂圈盛產kidult,尤其男藝人,郭富城玩跑車,鄭伊健迷電玩,袁詠儀生了一個仔,卻說家中有兩個男孩,另一個是張智霖。

古天樂買玩具買到開倉,裏面有飛船,藏品豐富到人人看照片都以為是外國博物館,他引以為傲,心態和小時候儲卡鬥多差不多。

他最初迷卡通,後來迷荷李活特技電影,兩年前想出本書,買玩具回來做資料搜集,愈儲愈多。

黑武士暗黑一面

《玩具大戰》寫他如何看超人、蝙蝠俠等人物的心路歷程,作為觀眾如何引伸出人性。

當中最令他又愛又恨的是《星戰》的黑武士。

「他是反派,單論外形很吸引,前傳寫他如何走入魔道,等於很多年青人,讀書時前路茫茫,不知怎抉擇將來的路,但可能一時歪念,走上錯路,每個人都有暗黑的一面,看你怎決定。」

古天樂也經歷過迷惘,他中學畢業後做過三十多份工,包括在酒樓洗碗,上班第一天領班給他一個血淋淋的袋,打開一看是沒皮的蛇,結果他洗了一整天的蛇,那種腥味畢生難忘。

那是未遇上演戲機會前的迷惘,暗黑一面隨時發作。

書中又有寫小王子,他認識不多,特地飛到日本的小王子博物館搜集資料。

其實楊千嬅正好是小王子迷,她去年演唱會請古天樂做嘉賓,晚晚火吻製造話題,記者趁機問他有沒有請教千嬅,他立刻板起Mr Cool冷面說:「問人無用,寫這本書我沒有問過任何人。」

著作籌備過程一波三折,差點出不成,原本談好的出版社改變初衷,文字寫好了,到日本拍照也完成了,對方忽然想以偶像書形式推出,他無意退讓,只好拉倒。 「他們想增加娛樂性,文字減少些,最好逐隻公仔攬住影張相,但我不想,搞了一年多,突然叫停,我覺得變成影集好無謂。」

幸好找到三聯認同他的看法,書才出得成。

搬出黑社會理據

自從離開無_後,古天樂有很多自己的意見,不甘再做任由操控的藝人,他沒有簽任何經理人公司,話事權留給自己。

拍張艾嘉的《一個好爸爸》,演一位有黑社會背景的父親,因為他拍過《黑社會》,對社團略有認識,也敢向導演提出反建議。

「故事講一班江湖人物爭做坐館,我告訴她:『張姐,今日世界沒有人爭做龍頭了。』她很驚訝,我搬出理據給她看,經過討論,主角的性格就成形了。」

他拍《門徒》,要演癮君子,他又親自做資料搜集。

「話題講毒品,壓力很大,我問過吸毒的人,他們說感覺像升仙,騰雲駕霧,會飛一樣,上面是彩虹,那一刻世界最美麗,我問他們為什麼要吸毒,他們說沒有原因,只想開心快活,我就試籲去演一個開心的吸毒者,增加喜劇感。」

結果他有份提名最佳男配角,雖然輸了,但感覺已經像贏。

「這次是一個test,有人認為個位唔靚,但我想告訴自己,不一定要做男主角,有得發揮的話,什麼位置都沒有所謂。」

lk05
九九年拍《寵物情緣》時開始養的愛犬阿Lo,人狗相處了九年,即將成為他的新品牌logo。
lk06
古天樂(右)小時候是戴金絲眼鏡的白臉斯文男生,他說弟弟比他更靚仔。
lk07
從外國訂來黑武士盔甲,由於正在拍廣告,不能弄亂頭髮,請髮型師試戴給他看。
lk08
古天樂天天寫blog,是圈中最有恆心的藝人之一,最常出現的人物是同住的爸媽。
lk09
最感自豪的是龐大的飛船模型,他瘋狂得在沙田買下過萬呎貨倉收藏。
lk10
古天樂的藏館內有多個真人一樣高的星戰模型,有人看了以為是外國博物館。
lk11
古天樂覺得自己處境像蜘蛛俠,如有機會最想演這個角色。
lk12
為了寫小王子,專程到日本箱根的小王子博物館搜集資料。

課外活動
lk04

古天樂說,所有拍戲以外的工作就像讀書時的課外活動,有時間就玩多些,他近年時間分配平均,出完《玩具大戰》,下一個課外活動是推出自己品牌的潮流衣飾。

「第一批是用我自己隻狗(阿Lo)命名的T恤、帽、環保袋,有卡通化的愛犬作標誌,已接近完成階段。」
他有很多奇想要實現,曾說過希望拍香港人的《哈利波特》、中國人的《星球大戰》,血滴子作武器,天馬行空,最新意念是開拍亞洲版的《明日之後》。

「我好想拍一部災難片,可以拍到香港陸沉,海底隧道斷開兩截,海水湧到理工,浸到會展,但投資上、技術上都不會是這幾年的事。」

他最近到瑞士出席手錶宣傳活動,大老闆稱呼他做香港畢比特,對此名銜他與有榮焉。

「Brad Pitt喎,女友是Angelina喎。」

但他最想對方認識亞洲電影,正如認識他就是古天樂,不是香港XXX。說起亞洲電影,不少香港演員要整部電影講國語,像鄭秀文閉門苦練演技拍《長恨歌》,最受批評的竟是國語發音,古天樂的普通話水平,觀眾心裏有數,他自己有沒有信心拍一部全片講國語的電影?

「我想告訴你,現場收音的電影,很多後期再配音你不知。」

看來,古天樂的課外活動並不包括普通話研習班。

*Credits to mingpao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