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7, 2008

Shall We Talk: "Chinese American" - Fala Chen

中國美利堅 陳法拉
fa02

奧運播中美女排大戰,大家會為趙蕊蕊打氣,因為我們心繫祖國;女子平衡木決賽,程菲被兩個美國運動員力壓,只得銅牌,我們又會替她感到不值。

幸好陳法拉不用主持奧運,她的身份比較尷尬,中國出生、美國定居、香港成名,她的國家隊是中國還是阿美利堅?向哪隊搖旗吶喊都有點難為。

她第一次選美奪冠的名銜是「Miss Chinese America」,中國阿美利堅小姐,一開始就是雙重身份。

中國女性的溫柔,她有;美國女子的「利」且「堅」,她也有。因此,她入戲劇組最先受注目的是扮狐狸精,在《師奶兵團》穿三點式叫郭政鴻搽太陽油一幕,看得觀眾嘩嘩叫;令人有好感的,反而是在《溏心風暴》演乖乖中學生,《家好月圓》裏更是柔弱啞女,惹人愛憐。

中國美利堅,東西剛柔元素集一身,亦可兩面討好。

買屋買車送父母

陳法拉剛剛在美國買了屋,過去兩年辛苦拍劇、密密接廣告,纖體脫毛代言人都做過,亦有行泳衣騷,她身材好,廣告商都樂於用她,算是賺到點錢,是時候置業了。

「美國樓巿不好,有很多銀主盤,趁現在抵買。」

她在大學讀國際商貿及巿場學,數口精明,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入巿。

「爸媽喜歡住巿區,中國人吧,鍾意豪宅,但不是我的dream house,我只負責付鈔,這是我勤力搵錢的原因之一。」

有人幫她計數,有說月入三十萬,有說周薪五十萬,相當誇張,法拉直認交稅時「很和味」。

「我要交香港稅,又要交美國的聯邦稅和州政府稅,加起來四十多個巴仙。」
因此,賺到錢,她也不敢豪花。

「去年幫周大福拍廣告,看中一條幾萬元的鑽石鏈,買下來之後,回家突然覺得自己太衝動,竟然走回去退貨,換回一條便宜的,原來,收番d錢的感覺幾好。」

她上星期返美處理屋契,香港搵錢,美國置業,因為她心繫父母,身為家中獨女,且不能侍奉在旁,買屋給他們是回饋。

「爸媽將最好的都給了我,我讀高中時,父親為了我,全家搬到較好的學區,但他上班很遠,一天要花兩、三小時在車上,所以我想買間近一點的屋送給他。」

她又買了一部新車給媽咪。

「中國人社區很好笑,他們問:『陳家是不是發達了?』我覺得他們很開心,那種開心不是因為有架車,而是開出去,別人讚歎:『嘩,靚車喎。』她可以說:『係呀,我個女買俾我鱍。』講這句話時的驕傲。」

樂譜上的陳「fa」「la」

陳法拉全家來自成都,父母都在四川省舞蹈學校工作,母親教中國舞,父親是鋼琴調音師,祖輩藝術修養更高,她爺爺唱歌劇,在重慶的大學教聲樂,法拉這名字是他改的,即樂譜上的「fa」、「la」兩個和諧之音。

「因為我們的家庭背景,文革時爺爺要接受勞改,爸爸下鄉九年,在農村耕田,沒機會讀大學。

「我知道香港人對大陸多多少少有一種歧視,到現在仍有,但我覺得自己好幸福,爸媽結婚很簡單,親戚朋友送布疋給他們,他們用那些布為我造BB衫,現在大家生活忙,哪有時間替孩子造衫,我覺得這是一種luxury(奢侈)。

「我八二年出世,改革開放已經幾年,那是很好的年代,好多小孩子出生,產房也滿,爸媽知道我要面對很大競爭,覺得去外國好一點。」

她五歲那年,陳爸爸到三藩巿開會,趁機留了下來,到唐人街找了份搬貨的粗重工作,儲錢讀書,想辦法把妻女接過去美國。

「那幾年,我有時到美國探爸爸,有時在成都跟媽媽,直至十四歲,才正式移民美國入讀public school。第一天上學,已經有校車在家門口接我,原來,爸爸那幾年很努力為我們安排好安穩生活。」

一上台便natural high

她知道父親辛苦,生生性性讀書,以全校前十名從高中畢業。

「入大學我自己選科,心想讀商業應該搵到食,聽別人說,入大公司年薪至少五萬美元(約港幣四十萬),唔錯啦。」

初時,她以為自己安於找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,令爸媽的生活過得好,想不到一次參加選美,改變了以後的路。

「我住在亞特蘭大巿郊,生活圈子很小,很少接觸亞洲人,第一次選美全是亞裔女孩子,很開心,第一次去加州免費玩一星期,矇查查贏了。」

那是十九歲的暑假,她參加全美亞裔小姐奪冠。

「那時我才知,因為全家都是從事藝術,我也遺傳了表演細胞,一上台就natural high,一表演便over perform,不期然搶到鏡,平時在台下『寒背』、懶洋洋,一上台就『叮』一聲醒來,原來自己喜歡表演。」

之後,她參加紐約華裔小姐稱后,○五年到香港參加國際華裔小姐。

「在美國選美好開心,玩得好癲,沒有什麼是非,而且根本不是什麼大事,我贏了冠軍,也沒有記者來影相,學校報紙要刊登照片,是我自己拿給他們登的,文化不同吧。

防走光的文化衝擊

「來到香港,才有那麼多是非,人都未到齊,在機場已經分了『大熱』、『豬扒』,有些女孩子不開心,她們在原本的地方是冠軍,來到香港變了豬扒,有些女仔見到我是『大熱』,就不和我friend,其實人與人之間沒問題,是報紙令到我們之間有個gap。香港比較多規矩,又要防走光,又要黐膠紙,呢樣o個樣,我第一次見,真的是cultural shock(文化震盪)。」

結果,陳法拉得了華姐亞軍,未幾簽約無線。

「其實爸爸並不望女成鳳,他甚至問我:『讀商科要做女強人嗎?穩穩陣陣做圖書館管理員,我已經好開心。』想不到我選了一份更辛苦的工作,媽咪話:『我們那麼辛苦帶你去美國讀書,你在大學讀過的東西,一日也沒用過,就返到中國,你為的是什麼?』」

答案很簡單,趁年輕闖天下吧。她廣東話也未學好,就有機會拍劇,因為有較多的搶鏡演出,很快成為男網民的談論對象,緋聞是非不絕而來,譬如同一個星期,一本周刊寫她「姣搶陳豪」,同一集團的另一本寫她「姣溝黃宗澤」,甩不掉一個「姣」字。

「我爹懷媽咪都好shocked,初初會問我:『發生什麼事?你得罪什麼人?』我只好解釋,套劇出緊街,我的角色是第三者,香港傳媒喜歡將戲劇和現實混淆。」

對面山上的狗仔隊

法拉說,讀書時拍過兩次拖,都是和同學的puppy love,在美國,異性約會出街平常不過,來到香港竟成了不能見光的醜事,這是另一個cultural shock。

「令我生活多了很多限制,圈中朋友少了,女性朋友也很難約出來吃頓飯,男性朋友約會更加沒可能,大家只能趁宣傳,在活動上問候幾句就點到即止,好可惜呀,圈中好多男仔都decent,是好男仔,投契的也有,普通朋友也做不到,別說做好朋友。」

最近她的緋聞男友是Neway太子爺薛世恒,又惹來狗仔隊日夜追蹤。

「好唔習慣在一個telescope(望遠鏡)下生活,昨天在家裏,都見到對面山上有個長鏡頭對住我,只好拉起窗簾,想不到正在下雨,都有記者撐住雨傘拍照,很沒自由,這種壓力,對一個女性來說很難受。

「出街的時候,明明有大路不走,要拐彎,明明有電梯不搭,要行樓梯。傳媒這樣對藝人,只能理解是一個商業行為,但你問我習不習慣,沒有人可以習慣。」

fa04
三年前的國際華裔小姐泳衣互鬥,結果陳法拉得亞軍,力壓本地的徐子珊(右一)。
fa05
陳法拉不抗拒行泳衣騷,年中憑此賺取不少收入。
fa06
母親在美國開中國舞學校,卻怕女兒左瘀右傷,沒有傳授舞藝。選美時,陳法拉只急急學了點基本舞步。
fa07
《家好月圓》中的啞女角色甚討好,為了練手語,她要多花五倍時間做準備。
fa08
入行以來最有話題性的一幕,《師奶兵團》中被郭政鴻搽太陽油的三點式演出。
fa09
未卸任華裔小姐時,有緣陪伴六叔坐主家席。
fa10
《歡樂滿東華》籌款,她的任務之一是穿泳衣浸在冰塊中受虐。
fa11
無線開拍《舞動全城》,除了趁拉丁舞熱,也配合陳法拉不吝嗇身材的吸引力。

大食

fa03

陳法拉很瘦,但瘦的女性大多食量不小,例子很多。她坐下,訪問未開始先點午餐,蟹肉天使麵、蛋糕、香蕉船。

「我好大食。」她為自己解嘲。很少女孩子午飯也吃甜品,仍能保持這樣的身材。

陪她來的藝員主任疼惜的說:「她為了《家好月圓》苦練手語,瘦了一個碼。」

劇集開拍前兩個月,劇本出來了,她就帶住劇本見手語老師,逐句逐句對白去學,又要用DV把動作拍下,放入i-phone每天溫習,自己發明手勢圖,逐格畫在劇本上記,有些較長的對白,要畫四百格,比平常一個角色多花五倍時間準備。

「開拍前,監製跟我說:『今次俾個很好的角色你,應該很受歡迎,是啞的。我聽到很surprised,問他:『你是不是嫌我廣東話不好?』」

其實,始終都要配音,廣東話仍然要練。

「我一開始演第三者、奸角、反派角色,在《溏心》第一次做乖乖女,對我來說都難做。(由姣轉純,是不是如釋重負?)我這麼看,要我勾引人,就盡力去做囉,工作而已,當然,做清純角色,妝淡些,可以懶些,紮個辮就可以埋位。」

洗盡鉛華,她在《家好》中的啞女,的確贏得不少讚許,單憑這一點,值得大快朵頤多吃一點。

*Credits to mingpao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