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23, 2006

Shall We Talk 2005: "Luckiness in Plus Size" - Moses Chan

mo_2mo_3mo_4
mo_5mo_6mo_7mo_8mo_9mo_10mo_11mo_12

幸福加大碼 陳豪

首先,是一篇樂評。 究竟多少人買《男人魅》,是為了聽陳豪唱的《心花放》插曲﹖既然復古是大趨勢,唯有這樣告訴自己——小學時家裏買了《京華春夢》黑膠碟,那隻插曲《撲蝶》也聽得很開心,同樣道理而已。
陳豪唱歌好不好聽,坊間自有公論。難得他老實,大大聲自嘲﹕「雖然已經出了街,其實不收貨o架。真係難聽嘛。」知恥近乎勇,這是好事。
一天午飯後,看到他上《都市閒情》plug歌,樸拙的表演,真心的娛樂大家。如果可以選擇,他認為自己比較適合教主婦設計家居。「如果不做演員,我會是一個很好的裝修佬。」
最近的陳豪,的確有點像個「佬」,頂籲個大肚腩讓人拍照。《心花放》把他和廖碧兒拉在一起,被公認是登對的一對,如果幸福可以令人「佬」化,有理由相信,他此刻的確很幸福。
十二歲開始蒲 如果你相信「人生配額論」,陳豪是一個人辦。他的玩樂配額很早便用完了,十二歲,一般人是莘莘學子,他便開始去蒲,跟籲兩個哥哥,在尖東海旁做馬路天使,恃籲生得高大,偷偷溜進Canton disco去跳舞,沒有人發覺他未成年,年紀很小便學識飲酒。
「有時三天不回家,只是在波樓玩。」當時可以說是邊緣青年,只差沒有做蠱惑仔。
「我時常想,如果沒有去澳洲,我現在會不會做了黑社會大佬。」
對於陳豪,我們大多以為他是澳洲回流的「鬼仔」,和洋化的花旦最投契。其實他中三移民前,讀葵涌循道中學,比你我更熟悉香港草根文化。
在澳洲,你以為他天天對籲大片草地,享受陽光與清風嗎﹖其實也是蒲得荒天亂夜,十六歲,聲線也蒲得沙啞了。
入了大學,隨隨便便的選會計,根本志不在此,只讀了兩年,他趁暑假回來賺錢,學業便半途而廢。模特兒公司介紹他去拍《晚九朝五》,「香港戰後第十代青年男女的情慾故事」,他只需要演自己。
要拍露股鏡頭,導演哄他﹕「很簡單的,一起殭,很隨意的在鏡頭前走過。」講對白,嗓子很爛的,現場收音根本聽不清楚,他一直騙導演說﹕「我把聲很快會好的。」
「第一次拍殭上戲,怕得很,動也不敢動,要導演在我背推。」
一哄一騙半推半就,電影就這樣拍了出來。
貪錢做模特兒 他以為自己做了電影明星,囂囂張張的,根本不喜歡電影,做模特兒更實際,反正錢易賺,一小時賺千多元,高峰期一個月收入有十多萬。
「有時在山頂吃完生蠔,就開車到別處去吃甜品,錢多得花不完。」
他和一班模特兒朋友,一星期蒲足七天,追求的是開心,心裏有個底線,第一不碰毒品,第二不玩一夜情。當然,女朋友是換得多,有時和一個女孩子喝酒談笑,忽然間連對方名字也想不起。
「拍過幾多次拖﹖不少次囉。」他總是不肯透露真實數字,也有可能自己也算不清。
戲愈接愈爛,由《古惑仔》做到《慈雲山十三太保》,什麼大奸角都做過。
他問經理人許愿﹕「為什麼不找我演忠的﹖」許愿就說服他﹕「個個都演忠的,邊個去做奸角﹖你咪奸得幾好睇。」
好了,糜爛的生活維持到廿七歲那年,蠱惑仔熱潮過去,半年沒有人找他開工。馬死落地行,他只好去做蒸餾水傳銷,結果連朋友也趕跑了。他跟許愿商量,不如簽無線,試試做電視吧,如果還是此路不通,就安心轉行去。
「要是不做演員,我可以做裝修。我的手藝幾好,對室內設計有點天分,上一間屋,『線灰』、髹油、鋪磚、裝廁所板,都是我親力親為做的,我可以是一個好top的裝修工人。」
廿七歲初嘗窮滋味 加入無線是新開始,他花了兩萬元做聲帶手術,沙聲回復正常,不用一味演奸角了。但玩樂配額和揮霍配額終於用完,以前月入萬,變成月入五千,他初次嘗到窮的滋味。
「有時為了慳錢,由銅鑼灣行到中環,一百元分三天花。」
小時候,他從沒有窮過,爸爸在瑪嘉烈醫院做麻醉科醫生,一家五口住醫生宿舍,二千呎單位,屋裏甚至有小滑梯。
十一歲那年,爸爸中風過身,媽媽帶籲他們三兄弟搬到美孚,也有一千呎。做中醫的母親奔波賺錢,有時到日本習醫,有時到內地出診,雖然失去了父親,但陳豪少年不識愁滋味,只知家裏沒人管,大把自由去玩。
「在無線,跟其他人談起,才知道很多人十幾歲已出來捱。」例如和他合作多次的黎姿,跟他同年,十五歲已拍戲養家,他那時還在澳洲日蒲夜蒲。「我現在才剛開始捱,所以不可以埋怨,每人的階段不同。有些人早一點辛苦,遲一點享受﹔我則是早就享受過了,現在開始辛苦。」
蝕底是好事很多人說,陳豪不豪,雖然身為一線小生,但生活很平民化,租西貢村屋,開二手日本車。和許愿還有經理人合約時,經常被拖欠薪金,數字最多達幾十萬,他因此養成節儉的習慣。
「當你試過有錢,又試過冇錢,就會知道錢的真正價值,它堆砌起的享受,其實也不外如是。做演員不要以為和普通人有什麼不同,很多人一個月幾千元也過到活,為什麼演員就不可以呢﹖我已學識放低要求,當自己是普通人就成了。」
他去年和許愿結束關係,正式跟無線簽經理人約。據他所說,和許愿的欠薪糾紛已經和平解決,現在沒拖沒欠。
「雖然他不再是我的經理人,但我們的關係仍然很好,經常通電話,間中會約出來飲o野。」對於這位被指常拖欠旗下藝人金錢的前度伯樂,他說﹕「他很有藝術修養,
教了我不少東西,我沒有對他不滿。」
他說,簽了無線,的確不用擔心錢的問題,以前常常想﹕「死啦,仲有咁多數未找,點算呢﹖」現在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拍戲。有無線安排,工作從沒停過,每天睡兩小時,收入卻不成正比。他也承認,目前是處於蝕底狀態。
「有得蝕底才是好事,你愈肯蝕底,就愈多人找你工作,多些機會,就可以多些進步。」
《金枝慾孽》之後,四個女主角升價十倍,林保怡也炙手可熱,唯獨陳豪好像沒有多大得益,繼續日做夜做。玩樂配額已經用完了,現在只有努力工作、享受辛苦,這是他的理論。
母親要傳授針灸技巧 陳豪說,感情是私人事,不想跟外人分享,我們對他的感情狀態所知不多。
「有一次做訪問,不小心對記者透露有一個馬來西亞籍女友,事後_心_肺後悔,其實無論如何不應說。」
無論是馬來西亞籍女友,還是澳洲籍女友,他說都已成過去,不想再提。
在澳洲的中醫學院教書的母親已退休,並沒有催他快點結婚。
「她唯一最關心的是,要將中醫知識傳授給我,要教我針灸。」他口中的母親,是個長今般的醫女,針灸技巧尤其一流,他曾經做健身時弄傷腰骨,母親親自為他在背部施針,每次插四十多枝針,半年便痊癒了,沒有後遺症。
畫中人 陳豪喜歡繪畫,尤其擅畫素描,圈中誰收過他親手畫的素描﹖不是陳慧珊,不是郭羡妮,也不是廖碧兒,而是江華。
「我可以閉上眼睛畫出他的樣子,他說想看看,所以即席畫出來給他。」
至於為什麼不畫素描送給紅顏知己,又是那個舊理由﹕因為太忙了。
拍《心花放》時,和廖碧兒傳出緋聞,女孩子已經明確表態了,記者笑陳豪肥,她也說「男人不可以太瘦,看來很孱弱,加上我自己身材也不嬌小。」,但他依然堅決否認。
「我現在沒有拍拖。她是一個很可愛活潑的女孩子,我給她很高分數,有八十分。(那麼陳慧珊有幾多分﹖)嘩,你俾陷阱我踩o者﹗」
這天拍照,陳豪不算特別肥,肚腩沒有凸出來,大碼衫穿得下,不用穿加大碼。見到陷阱懂得避,起碼證明身手還很靈活。
*九四年的電影《晚九朝五》,陳豪和陳小春同是新人,但他的演出比小春大膽得多,有露股鏡頭。
* 未入電視圈前,長髮、沙聲,常被安排演大奸角和蠱惑仔。
* 許愿做了陳豪的經理人近十年,雖然曾發生過拖欠薪金問題,但最後和平解決,做回朋友。
*陳慧珊台慶奪女主角獎,興奮得與陳豪緊緊擁抱,緋聞不脛而走,但他說跟她只是很合得來的朋友。
* 陳豪在電視憑《洛神》成名,也和郭羡妮傳緋聞,因此得到「花旦殺手」的封號。
* 陳豪不怕扮女人醜化形象,和江華合演鬧劇非常投入。
* 陳豪自認不會唱歌,又不會跳舞,去年港姐決賽中和曹敏莉跳辣身舞,令人嘩然。
* 《金枝慾孽》是去年大熱,個個演員升價十倍,但陳豪是六位主角中得益最小的一個。
* 玩《繼續無敵獎門人》遊戲,緋聞男女陳豪和廖碧兒毫不避忌,人疊人奉旨親熱。

*Credits to MCHall and mingpao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